房产税

Logo

房产税

Mind Map View

Mind Map Outline

房产税

征税范围、纳税人和税率

征税范围

不包括独立于房屋之外的建筑物

城市、县城、建制镇和工矿区,不包括农村

纳税人

全民所有

经管单位

出典

承典人

产权所有人、承典人不在房屋所在地的

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

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

税率

比例税率

余值计税:1.2%

租金收入计税:12%

特殊税率

4%

企事业单位等向个人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

个人出租住房

减免优惠

公共服务用地

国家机关、人民团体、军队自用土地:免

国家财政拨付经费的事业单位自用土地:免

宗教寺庙、公园、名胜古迹自用土地:免

支持“三农”

农产品市场房产

专门用于经营农产品的批发市场、农贸市场:暂免

同时经营其他产品:按比例确定征免

饮水工程房产

免征

同时向城镇和农村供水:按供水量比例确定免征

保障民生

供热企业房产

供热企业为居民供热用厂房:免(其他:征)

计算方式

专业供热

按向居民供热采暖费收入比例计算免征

兼营供热

可区分供热用房产地:按供热采暖费收入比例计算免征

难以区分:按供热采暖费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计算免征

自供热

按向居民供热建筑面积比例计算免征

社区服务

养老、托育、家政服务:免

特定主体

铁路运输企业

铁路总公司(地方铁路)自用:免

商品储备管理

商品储备管理公司及其直属库自用:免

房地产开发

商品房出售前:不征

出售前已使用或出租、出借:征

文化单位

拨付事业经费文化单位转制为企业后自用:免

民用客机研制(空载大于45吨)

民用客机研制(含全资子公司)自用科研、生产、办公:免

被撤销金额机构

清算期间自由或接收的:免

金融机构

银行业金融机构、金融资管公司持有抵债来的:地方酌定减免

孵化器与科技园

国家级、省级科技孵化器、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:免

特定房产

个人房产

非营业用:免

营业用或出租等非自用:征

毁损不勘居住的和危险

停止使用后:免(需鉴定)

大修理停用

(停用半年以上)大修期间:免

基建工地临时性

施工期间:免(结束后交还或估价转让给基建单位:接受次月起征)

公有住房

按政府规定价格出租:暂免

高校学生公寓

免

共同使用房屋

各自使用部分划分分别征或免

征收管理

时间

自建房屋

建成次月

委托施工企业建房

办理验收手续次月

购置存量房

签证次月

购置新房

交付次月

出租出借

交付次月

房地产企业用租借商品房

使用/交付次月

期限

按年征收、分期缴纳

地点

房产所在地

不同地方纳

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

从租计征

计税依据:租金收入(不含增值税)

应纳税额:租金收入(不含税)✖️税率(12%/4%)

适用范围

劳务等抵租

房产投资,收取固定收入,不承担联营风险

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的出租

特殊提示

一次收取多年租金的税种差异

外币:按上月最后一次汇率中间折价合成人民币计税

从价计征

计税依据:房产余值

应纳税额:原值✖️(1-原值减除比例)✖️1.2%➗12✖️应税月份

适用范围

融资租赁方式承担

房产投资联营,参与投资利润分红,共担风险

居民住宅区内业主共有的经营性房产自营

免收租金期间出租房产

原值计算

包括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

改建,扩建增加原值

更换附属设备时

  • 新 - 旧,不考虑易损常换件

地价包含在内

容积率低于0.5时

建筑面积✖️2✖️土地单价

地下建筑物

上下相连

视为一体,按地上算

独立

出租

租金收入(不含税)✖️税率

自用

工业

原值 = 原价✖️(50%-60%)

商业

原值 = 原价✖️(70%-80%)的折算比例

具体折算比例考试给,将折算后结果带入税额计算公式

史

Share this mind map

Powered by Mind Elixir Cloud